第(1/3)页 宝钞这玩意在大明推行速度极慢。 归功于太祖时期超发货币,把宝钞整的满天飞一点购买力没有。 通货膨胀被推到了顶点后作废。 所以哪怕崇祯在取汉江水越秦岭之时,用的就是宝钞结算朝廷背书。 各地央行分行可随意支兑,推行的速度还是慢的让人揪心。 百姓还是喜欢现银。 还是觉得用现银交易来的靠谱。 这就不得不提大明人的神奇了,他们可以把闲钱存进央行。 得到一张纸质存根。 但就是不愿接受宝钞,宁愿把宝钞换成存根也不愿把宝钞握在手里。 这种事不能强推,只能慢慢引导。 既然内部推行缓慢,那就从外部先来。 而且百姓甚至西方垃圾们都忽略了一件事。 那就是使用宝钞和琉璃币之后,现金现银都在央行,流通的只是账目和数字。 银子存进央行得到的是宝钞,交易在央行进行安全快速,但实际银子并没有直接流通。 准确的说,是只在大明内部流通。 各省交易得到的宝钞向央行支取现银,用以向民间采购再对外贸易。 而百姓得了银钱要么消费修屋购房,添置家具衣物等等。 这些钱的流通最后还会回到央行。 而百姓手里的余钱,最后也还是会存进央行。 流通的是物资、是账目是数字,真正的金银全部都在央行之内。 汇聚无数金银于一身,大明央行资本将雄厚到让人胆战心惊的地步。 而所有金银都在朝廷掌控之内。 就能更好也更迅速的调整物价和物资平衡,应对危机的能力无与伦比。 央行汇聚天量金银,就会对大明进行下一轮和无数轮基础设施投资。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再是痴人说梦。 这是一个巨大的吞吐机器。 吞全世界的财富,筑大明辉煌未来。 同时再不会出现国库空虚无比,耗子进去转一圈流着眼泪出来的一幕。 更能避免遭遇战事或遇灾年,只能对百姓取重税的老路。 再也不可能有巨富门阀藏银地下,市面无银流通的局面。 因为在这等巨大浪潮和繁荣商贸之下。 所有藏在暗处的银子,都会被钓出水面砸向市场最后流进央行。 至此,大明灭亡的根源之一。 第(1/3)页